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
日期: 2010-11-3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广药创先发〔2010〕1号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教工委组〔2010〕8号)精神,今年6月,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在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广药发〔2010〕33号),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开展,现将2010年9月到2011年7月的关键环节工作具体布置如下:

一、抓住五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工作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省教育系统争先创优的工作重点,主要通过“五个环节”来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这“五个环节”是规定动作,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一)公开承诺。公开承诺包括党组织承诺和党员承诺两项,党组织重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心服务党员群众、提高工作效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作出承诺;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重点围绕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履行职责、服务群众、工作作风、组织纪律、廉洁自律、道德修养等方面作出一、二项承诺。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本单位范围内公开承诺,并指导所属党支部及党员公开承诺,填写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书(见附件一),并设置承诺公布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此环节工作要求9月30日前完成。

(二)自我讲评。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所属党支部和党员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适时小结,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在党支部进行讲评。每名党员对参加活动的情况进行陈述,对落实承诺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党支部书记对本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小结。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此环节上级要求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所属党支部和党员在2010年12月25日前召开1次“自我讲评”,“自我讲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有会议记录、每个党员要有“自我讲评”书面材料并存档备查。各二级党组织要把所属各党支部开会时间和参会的党员人数、书面材料于12月30日前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汇总上报。

(三)领导点评。基层党支部讲评后,各二级党委和党总支要组织对所属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建立学校分管领导联系点制度(具体联系点情况详见附件四),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点评要邀请联系点的校领导参加。此环节要求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于2010年12月25日前完成,2010年12月30日前填好领导点评环节登记表上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详见附件二)

(四)群众评议。各二级党组织对下属党支部、各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可以结合年终考核、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工作统筹安排,实行党员、群众每年一次定期评议制度。要求2011年5月15日之前完成群众评议的相关工作,并以评议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自下而上推荐“广东药学院模范基层党组织”、“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模范共产党员”和“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模范共产党员”。民主评议阶段相关表格详见附件三。

(五)评选表彰。结合群众评议结果,各二级党组织对下属党支部、各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2011年5月下旬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考核。并结合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在2011年“七一”前表彰一批“广东药学院模范基层党组织”、“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模范共产党员”和“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模范共产党员”。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评选推荐活动,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各二级党组织可在2011年6月初进行本单位的表彰活动。

二、组织主题活动,以点带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为了全面推进我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在抓好五个关键环节的同时,学校将通过组织策划系列主题活动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建立校领导联系点制度

为了切实加强对各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督促指导,结合我校实际,建立校领导联系点制度,以更好地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校领导的联系点单位详见附件四。

(二)设立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

抓点带面、典型示范,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手段,对于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经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校创建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分别是以“党旗飘扬”工程为抓手的学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学生处负责)、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中药学院党委、医药化工学院党总支、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院)党委赤岗党支部、药学部党支部。示范点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推向深入,成为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样板工程。

(三)开展“扶贫济困党旗红、共建和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

在“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中创先争优。认真落实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坚持把扶贫与扶发展相结合,与扶基层党建相结合。在扶贫点宫前村挂牌建立广东药学院党员干部教育实践基地,作为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农村、了解国情民情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教育实践基地;对宫前村实施“四个培养”工程,即把党员培养成能人、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村干部培养成村书记,切实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和农村党员的特点,引导和支持宫前村党组织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创新组织生活载体,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拓展组织生活功能,把组织生活与党员技能培训、农村文体生活等整合起来;结合我校干部挂职连南、与连南共建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附属第一医院与连南县人民医院共建等平台,发挥学校智力优势,为推动当地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作贡献。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五送”活动,即送党课、送温暖、送技术、送项目、送文化。

(四)实施党员教师“红烛工程”,鼓励教师争当师德模范

结合我校开展2010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实施党员教师“红烛工程”,党员教师要加强师德建设,争做为人师表的模范;开展课改教改,争做教育改革标兵;提高自身素质,争做学校教学骨干;进行科研攻关,争做学科带头人;提高教学质量,争做百年树人典范。

(五)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党旗飘扬”系列活动

“党旗飘扬”工程是学生工作“十大工程”的龙头,学生系统要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把它深入地结合到“创先争优”活动中。重点围绕学风建设,依托挑战杯、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载体,不断推进科技创新,重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要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带头锤炼党性,带动同学在政治上共同进步;带头刻苦钻研,带动同学在学业上共同进步;带头热爱学校,带动同学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和纪律作风;带头关心集体,带动同学建设好先进班级;带头服务社会,带动同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六)开展“创先争优迎亚运”主题活动

重点围绕我校亚运志愿者服务亚运活动,在志愿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创先争优迎亚运”主题实践活动。

三、结合实际工作,在本职岗位和日常工作中创先争优

结合我校目前的主要工作,各二级党组织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时,要注重与以下工作相结合。

与贯彻落实“三个纲要”相结合,与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和即将发布的《广东省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重点围绕我校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与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各二级党组织要与本单位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防止活动开展与实际工作“两张皮”现象。

与教学改革、学生培养、科研攻关等工作相结合。要紧紧围绕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 “教学工作站排头、科研创新当骨干、服务社会作表率”的要求,在创先争优公开承诺环节从这些方面承诺努力方向,将创先争优活动实实在在的体现在本职工作中。

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紧密围绕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加强内涵建设,充分调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献计献策、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为我校管理体制改革提供坚强的保障。

与学校各类专项活动相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要与学校当前各类专项活动结合,与学校2010师德建设主题教育学习月相结合、与亚运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相结合、与“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相结合等。

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根据省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的统一要求,我院已成立由党委书记吴梅兴任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要求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部门,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是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整体组织部署好本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工作,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有关党组织将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各二级党组织要搞好舆论宣传,围绕创先争优活动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宣传栏、互联网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先进典型及进展成效。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建立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网页、简报、专题汇报会等形式,选树典型,大力宣传报导先进经验、创新亮点,努力营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

各二级党组织要确定一名创先争优活动信息员,负责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相关信息的上报工作(详见附件六),信息员名单于2010年9月3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各单位每个月至少上报1篇新闻报道报宣传部,并定期按照要求上报开展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五)。

附件一:公开承诺环节相关表格

附件二:领导点评环节相关表格

附件三:群众评议环节相关表格

附件四:领导联系点一览表

附件五:广东药学院创先争优开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六: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及信息员一览表

广东药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9月19日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