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做表率,增实效”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17-07-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引导和激励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现在全校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做表率,增实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时间为2017年5月至7月,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考风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要求全体本科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做好表率;创新党课教育活动形式,增强组织生活实效。

二、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学生党建工作室。

三、活动内容

(一)树形象,做表率

引导全体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做好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学风考风建设。6-7月份是考试月,各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良好学风,杜绝作弊。

1、党员亮身份活动:党员外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考试等佩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

2、每个班级开展一次考风建设主题班会,党员带头,作诚信考试宣誓活动。

3、党员主动在考试前提前到场,协助监考老师清场,以在黑板上写标语等方式提醒学生杜绝带纸条、手机等违规用品进场,杜绝作弊。

4、结合支部实际开展其他特色的学风考风建设活动。党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树形象做实事,为群众服务,做出党员应有的表率作用。

5、活动期间每个学院推送一至二次“党员在行动”的报道和图文资料,报送易班平台展示。

(二)“微党课”大赛

微型党课作为党组织生活会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先进党组织的载体,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的有效途径。

1、活动对象:各学院学生党支部,以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新老党员为讲课主体,突出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率先讲党课,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讲党课。

2、内容:微党课大赛要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确定微党课主题鲜明,言简意骇,富有寓意,围绕通读党章、党史知识、党员义务和权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两条例一准则”,围绕如何做新时期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的合格党员,尤其要深入学习和挖掘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紧扣活动主题讲心得、谈体会,予人以教育和启迪。

3、形式:鼓励创新方式讲党课,可把讲党课与个人自学、集中讨论相结合,也可设计一些短评快的“微党课”。微党课要充分运用案例教学、互动、课件和图片动漫等多种展示形式,选择室内、室外等多种方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把讲课和知识竞赛、问答互动结合起来。

4、比赛要求

各学院报送1-2个“微党课”视频(如有课件PPT可以一起附上)。

报送材料要求:微党课视频小于10分钟,推荐使用mp4格式文件。要求导向鲜明,事理清晰,通俗易懂。要求原创,内容要精,忌内容空泛及过于演讲化。鼓励使用多媒体、教具等辅助手段,以增强授课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5、 评选方式:“微党课”现场评选,推送支部派一位同志在现场用1-2分钟简短介绍视频内容,现场展示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予以表彰,并在易班平台或指定微信公众号展示。

6、评选标准:

(1)授课内容:观点正确、主题鲜明,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材料充实,论证充分,富有说明力、感染力;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逻辑严密,脉络清晰,过渡自然。(30分)

(2)语言教态: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洪亮,有感情,语言流畅,抑扬顿挫,有节奏感、渗透力。(15分)

(3)教学技能:能合理利用教学手段和课程资源,提倡使用多媒体辅助手段,提倡脱稿讲授;教法多样重点突出,时间分配得当,控制在12分钟;课件取材适宜,设计美观,操作便捷。(35分)

(4)现场效果:吸引力、感染力强,现场效果好。(20分)

四、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主题党日活动,统筹安排,统一部署,精心谋划,认真总结,及时报送。

材料报送截止时间:各学院推送“微党课”材料(附表 2、附表3 、视频 等)、及“树形象,做表率”活动材料 (1-2篇报导、图片2-3张)署名XX学院+微党课材料+做表率活动材料,于2017年6月25号前发给联系人: 李子雄老师 ,邮箱:13510773@qq.com ,电话 34074155,13724869379 。

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

2017年5月18日

附件1 “微党课”基本知识

附件2 “微党课”报名表

附件3 “微党课”参赛汇总表

附件4 “微党课”评分表

附件1 “微党课”基本知识

“微党课”是一种形式活泼的党员教育方式,其主要特点是“小”、“微”和“活”。“小”的方面体现在,“微信党课”不同于以往党课学习聘请专家、教授为授课老师的旧模式,重在鼓励基层党员登上党课讲台,担任义务宣传员。“微”则是充分发挥这类党课教员对基层组织情况熟悉、对党员思想状况清楚的特点,倡导送党课进家的方式。“活”则指各基层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授课形式,激发基层党员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工作和实践紧密结合。

“微党课”一般课时不长,参与者可多可少,但特别强调上课过程中党员的参与性。要求党员在课堂上结合生活实际讲心得、谈体会。其主讲人可以是支部书记、支委、普通党员,通过讲述身边事,在5-10分钟内集中对某一个主题开展论述。

附件2 “微党课”报名表

广东药科大学2017年微党课大赛报名表

基本信息

姓名

学院

团队分工

团队资料

*联系方式

团队负责人

手机

邮箱

如有指导教师请写上

作品信息

*党课名称

*时长

*党课主要内容简介(300以内)

注意:

1、以上*号为必填内容

2、团队资料成员信息指负责策划、上课、拍摄和后期制作的党员,不包括参与党课的党员

附件3

“微党课”参赛汇总表

序号

二级学院

参赛人员

作品题目

附件4

“微党课”评分表

作品编号:号作者名称:

作品题目:

评价项目

评价要点

分值

评委打分

授课内容

(30分)

观点正确、主题鲜明

10分

理论联系实际

5分

材料充实,论证充分

5分

有说明力、感染力

5分

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逻辑严密,脉络清晰,过渡自然

5分

语言教态

(15分)

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洪亮,有感情,语言流畅,抑扬顿挫,有节奏感、渗透力

15分

教学技能

(35分)

能合理利用教学手段和课程资源,提倡使用多媒体辅助手段,提倡脱稿讲授

15分

教法多样重点突出,时间分配得当,控制在10分钟

10分

课件取材适宜,设计美观,操作便捷

10分

现场效果

(20分)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10分

吸引力、感染力强,现场效果好

10分

总分

100

评委签字: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